世道雖窄,但世界寬闊

如果回過頭再看,究竟哪一步最重要?這是我最近常問自己的問題。之所以現在要問,那是因為,現在的生活的確與之前相比有所不同。其實表象是一樣的,每天都像被打瞭雞血一樣從早忙到晚。隻是以前更多的是面對事情,現在更多的是面對人。

因為面對瞭更多的人,所以在某種意義上,連微姐都說:我周圍很多朋友遇見我都表揚你,說我這個弟弟表現真不錯。有人問我:你是如何獲得今天的成功的?其實,我一直覺得自己挺成功的。

成功是什麼呢?成功不是掙瞭多少錢,不是有多少粉絲,不是拍瞭多少大片。其實從大二,當我知道自己未來10年、20年、30年一定會從事傳媒文字工作那一刻開始,我偷瞄瞭幾眼旁人——大多數人甚至不清楚自己下個月要幹什麼。我知道自己就挺成功的。當一個人開始瞭解自己,為自己答疑解惑,為自己內心指清方向的時候,那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功。

所以回到第一個問題:究竟哪一步最重要?

答案不是哪一步最重要,答案是知道自己如何走第一步的那個年頭最重要。這一切得益於我媽。當年我的高中成績差到離譜,要麼花5000元讀一個重點高中的普通班,要麼花5000元讀一個普通中學的重點班。

我媽當時想瞭想說:與其和一群交費不喜歡讀書的人擠在重點高中的普通班,不如去有很多力求上進學生的普通高中重點班。按她的解釋就是:普通高中重點班的純度更高。

一切證明我媽是對的。

後來我上瞭湖南師范大學。對於一個什麼興趣愛好都不知道的我而言,我唯有進入一個學風好的專業才有可能茍延殘喘下去,於是選擇瞭當時學風最好的中文系。事實證明,那又是一個高純度的學習氛圍。

後來我也常常看見有人寫:無論世道再差,隻要你保持內心的高度純潔,你依然會是一個好人。我把它改成:如果你不是一個自控力超強的人,那就和更多與你一樣有一顆向善之心的人一起,集體修煉強大,個人自然能強大。

有人靠考入清華北大復旦用環境救贖自己,有人發揮失誤進入大專也能隻身一人闖出一片天地。千萬不要認為高考,或者中考,或者一次面試就會決定自己的終身。隻要內心那一盞燈能夠為自己點燃,持續燃燒,每當失去方向的時候,看看內心的光亮,一切就不會惶恐瞭。

大二之前,每當我不知何謂人生,何謂未來的時候,我總是企圖找到一個內心強大充滿光亮的人,總覺得遇見一個那樣的人,就能獲得指引的機會。於是問同桌,問同學,問長輩,問一切可問之人,得到模棱兩可的答案。狂風大作的答案早就把內心奄奄一息的火苗吹熄,如若更慘一些,落一陣暴雨,長時間內,火苗再無復燃的可能性。



【專櫃等級】ELIZAVECCA 24K黃金小豬 蝸牛面膜 一片入
限時折扣優惠【Q小舖】CODE GLOKOLOR x MOOMIN 限量嚕嚕米 櫻花輕吻馬克唇彩筆 2.5ml
美食推薦【快車肉乾】H11 純牛軋糖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f1z1r5l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