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小白一低頭。看見瞭一樣東西。

倏然間。他的心慌亂起來。此刻,樓道裡空空的,隻剩下他的腳步寂寞地回響。他被眼前的東西嚇瞭一跳——那是一疊折得整整齊齊的錢,靜靜地躺在樓梯的角落裡。

唐小白撿起來數瞭數,整整300塊。他向四下裡掃視瞭一下。樓道裡看不到一個人影。他慌亂地跑回宿舍,又慌亂地躺在床上,捂不住自己的心跳。長這麼大,他第一次撿到這麼多的錢。一個念頭倏地鉆進他的心,留下這些錢。是的,如果留下來。可以夠他兩個月的生活費瞭。但,另一個念頭也在撕扯著他,這是別人的錢,你怎麼能昧良心地留下?

第二天上午,唐小白打敗瞭另一個卑瑣的唐小白,他迎著明媚的陽光走向學校教務處。很快學校就在大會上表揚瞭唐小白,高音喇叭兇悍地把他的名字塞滿瞭校園的每一個角落。

接下來,迎接他的不是仰慕和崇拜,而是同學的奚落和嘲諷。甚至有好事者為300塊錢開列瞭詳細的購物清單,滿滿一頁。

唐小白有些招架不住。

他去找班主任訴說,班主任立即反映給瞭校長。校長號召全校立即展開關於這件事的大討論。一時間。幾乎學校所有的宣傳陣地,都被這轟轟烈烈的討論占據瞭。

不過,討論很快就倒向瞭一邊。傻子都明白,唐小白的做法是偉大光榮而正確的。然而,校長似乎並不想草草結束。校長說,討論一定要深入到靈魂。

高考倒計時100天宣誓的那一天,學校在操場上同時舉行瞭隆重的成人禮大會。會上,校長為大傢講瞭一個他自己的故事:

我上中學的時候,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。那是一個夏天,我正在大街上走著,身邊騎過一輛自行車,就在它經過我身邊的一剎那,掉下一個紙包來。紙包裡包著錢,一共26塊8毛。在那個年代,這是很大的一筆錢。我把它撿起來的時候,如果當時追幾步,或許會喊住那個人。但那一刻,我心裡猶豫瞭一下,就這一瞬間。自行車已經離我很遠瞭。從背影看,騎自行車的是一個婦女,急匆匆的樣子。

我沒有把這個事情告訴父母,也不敢花那個錢。過瞭些天,母親和父親交談,說她們單位的一個同事借錢給女兒看病,結果錢丟瞭,女兒的病沒看好,還耽誤瞭高考,而她自己,也急得生瞭場大病。

我當時腦袋嗡的一聲,沒敢問母親她的同事丟瞭多少錢。多年來,我一直認為,我就是撿到她錢的那個人。我沒想到,不送還這筆錢,竟然會給一個傢庭造成這樣的一場災難。

今天,我給大傢講這個故事,一來想表達我的懺悔。二來想告訴大傢,任何美德的喪失,或許都會引起一場災難。大傢都知道“蝴蝶效應”,說亞馬孫流域的一隻蝴蝶,扇動一下翅膀,就會引起美國西海岸的一場颶風。是的。在今天舉行成人禮的這個莊嚴時刻。我想讓每一位即將成人的同學明白:你已經是亞馬孫的一隻蝴蝶,你成長道路上的每一步,如果缺失瞭美與善,或許都會在不經意間,給自己、他人乃至社會造成影響,甚至是一場災難。

不要忘瞭,你已是一隻舉足輕重的蝴蝶!

又一個晚自習結束,唐小白走在空空的樓道裡,他想起瞭校長說的那句話。他張開雙臂,小心翼翼地做瞭一個扇動的姿勢。那一刻,他覺得,長大是多麼神聖的一件事情。



斜紋氣流導引運動襪
SEATREE ART 膠原蛋白洗面凝膠
ELIZAVECCA 小泥豬深層毛孔淨化泡泡面膜
精選優惠【ZALORA】Reissa 雕花粗跟高跟涼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f1z1r5l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