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讓我從兩個生活片段說起,因為這些日常的生活片段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,文化的不同就體現在一些平常的生活細節上。

人情味



波士頓的一個華人旅行社組織旅行團到紐約和華盛頓觀光。一上車,中國人自來熟,“老傢是哪裡的?”“來美國多長時間瞭?”中國人沒有那麼多的隱私觀念,諸如此類的話題一打開,大傢一下就沒有瞭距離,如同多年不見的老朋友久別重逢,一路上熱熱鬧鬧的,一程又一程。

返程時,旅行社為瞭多掙一些錢,在紐約又拉瞭一些客人。美國人大概也知道乘坐華人旅行社的車省錢,在紐約的中國城就上來幾個美國人。這樣一來,前面的中國人和後面的美國人就形成瞭非常鮮明的對比。

前面的中國人如同炸開的鍋,人聲鼎沸。前排的、後排的,左邊的、右邊的,聊作一團。離得遠的,說不清,聽不見,聊得不過癮,就把頭和身子探到過道上。冷不防,偶爾瞥見後面的美國人,個個正襟危坐,互不相幹,默默地看著前面的中國人,似乎不理解素不相識的中國人為什麼能夠如此親密無間——這種景象真是一幅絕好的中美文化的對比圖,也讓人立即明白瞭美國人的自由是以孤獨為代價的。

在各種各樣的聚會中,其他國傢的孩子,包括日本的、韓國的孩子都規規矩矩,即使無所事事,也無聊地坐著,絕不胡喊亂跑。相反,中國的孩子即使比較老實、乖巧的,也會在人群中穿梭來往,嬉戲打鬧。中國人到國外旅遊,一群人又說又笑,大聲喧嘩,也被人視為“不文明”。

如果能夠從國民文化的角度整體地看待這個問題,中國人其實也很委屈,並不是某些中國人素質低下,而是中國文化註重群體性和集體主義使然。你要想讓一群中國人不熱熱鬧鬧地說話,不大張旗鼓地嬉鬧,那簡直是不可能的。也常有外國人說,在我們國傢,人們很禮貌,很客氣,但人與人之間沒有中國人之間的那種親密,也很難像在中國一樣,交到真正的朋友——這樣,我們就有理由瞭——你很難讓人們彼此那麼親密的同時,還讓外人覺得彬彬有禮。

規則與信任



在美國,還有一個場景因為對比鮮明,讓我很難忘記。

在波士頓的一條大街上,有一傢美國超市,附近不到200米處,就是一傢中國超市,專賣一些中國人及其他亞洲人愛吃、愛用的東西。

我先到那傢美國超市。按照國內的慣例,我走到一個類似咨詢臺的地方,問這裡是否是存包處。說瞭半天,那位姑娘都沒有聽明白。最後,我拿出瞭自己的包,她才恍然大悟,忙說不用、不用,你拿著進去吧。其實,她那兒是沖印膠卷的。我想,之所以費這麼大的周折,一方面固然是因為我初來乍到,英語程度還不足以清楚地表述自己的想法;另一方面,恐怕跟美國超市沒有存包這項服務有關,那位姑娘根本沒有這個概念,因此便更難明白。

美國的超市每周都會推出特價商品,人們專等降價的時候,拿著店內海報,挑選自己很久以前就看好的東西。等我挑完東西,已經付錢出來後,才發現這傢的意大利通心粉比較便宜,就想折回去買。我想,這下應該把已經買的東西存起來瞭吧,那位姑娘還是說不用。就這樣,我又帶著買好的東西,拿瞭面條,帶到付款臺,心裡忐忑不安,唯恐說不清哪些是付過錢的,哪些是沒有付過的。我隻把通心粉放到收款臺上,手裡拎著先前買的東西,眼睛盯著收銀員,隨時準備解釋。直到交瞭錢,走出來,竟然沒有人問。

帶著被充分信任的感覺,我心情舒暢地離開瞭這傢超市。

走瞭不到200米,我又去瞭那傢中國超市。有瞭剛才的愉快經歷,我拿著東西就徑直往裡走,不料,一個黑人保安攔住瞭我,用手示意我先存東西。一下子,先前的愉悅驟然消失。

也許有中國人到瞭美國也一樣在超市裡拿東西,讓人不放心;也許還是中國人更瞭解中國人,需要防范有人順手牽羊,使中國人即使到瞭美國,也還是中國式的管理思維和習慣。

超市這樣一個最生活化的場所,購物這樣一件最平常的事情,因為如此強烈的對比,讓我深深體悟瞭中西文化的不同。

信用和信任是相互依存的。沒有信用,便不會有信任,也不會有基於信任的政府對個人的尊重、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。讓顧客先存包,是以所有人都有偷竊嫌疑為前提的,一開始心理上還會感到不舒服,時間長瞭,就麻木瞭。不存包,至少在形式上給瞭相信人們不會偷竊的信任,或者說,已經有相應的防范措施或法律準備,隨便你怎麼做,在明確的規則下,給瞭個人高度的信任和自由。

孰優孰劣



上面這兩個故事貌似沒有聯系,但其實有著深刻的內在關聯。

基督教哲學認為人有原罪,認為人性本惡,所以主張以制度與法律來約束人,並認為有瞭好的制度,壞人也會做好事;沒有好的制度,好人也會做壞事。

中國人認為人性本善,通過道德教育,“人人皆可為堯舜”。制度不管用,再嚴的制度也是由人來制定和實施的,人如果學壞瞭,制度與法律也不過是一紙空文而已,所以中國人講究倫理教化,以便從人心這個根本上解決問題,儒學就是教人們如何做人——做一個好人的學問。



你的信任去瞭哪裡

ETUDE HOUSE 面面俱到~三秒鐘控油面紙3CE 自然裸妝控油蜜粉 20g #001RiRe 霧面感不掉色/水嫩晶亮唇蜜 3.7g
男Y領三釦氣爽衣MISSHA X LINE 莎莉魅惑瑩潤唇膏 4.5gMdmmd. 超激細.抗暈眼線液 5.8mL
ETUDE HOUSE 美肌字典天天敷面膜banila co. O2泡沫洗面乳 保濕 清潔 一次完成 150mLV型紋紳士襪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f1z1r5l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